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领导讲话
张中伟在四川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 阅读次数: 0

 在四川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 张中伟
(2016年7月26日)

 

同志们:
    根据《四川省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安排,省关工委与省委党校共同举办的2016年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彻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专题报告,交流工作经验,切实提升各级关工委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力支持此次培训工作的省委党校表示衷心感谢!
    举办关工委干部培训班,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省关工委联合省委党校,举办了四期干部培训班,培训了1200名基层关工委骨干。每年在简阳三岔湖省关工委培训中心举办多期干部学习培训班,1500名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5月,省关工委按照省委和中国关工委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了《四川省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五年中培训1500名县级以上关工委干部,使关工委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下面,我就办好此次培训、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创新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向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精辟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党95年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全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满怀信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中国关工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努力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要认真学习,做到真学。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和宣讲团成员,都要精读细读。在认真学习基础上,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引导他们自觉学习,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刻领会,做到真懂。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要在党言党,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带头弘扬“五老”精神。三是要坚决贯彻,做到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使命光荣,深受鼓舞。要学以致用,以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4月,省委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省委王东明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东明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每年将其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转发了《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形成了一套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中央、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此高度重视,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各级党委都在传达贯彻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形势喜人,初见成效。各地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加强领导,常委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解决困难,已有10个市委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4个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的具体文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再认识、再部署、再落实,人员、经费、工作条件得到更好保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局面。各级关工委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围绕全省实施“三大战略”和实现“两个跨越”,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再作新贡献。
    三、主动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落实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上来。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省关工委已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了具体部署,重点是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和固本强基三项工作,当前特别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两助一帮行动”和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国史教育联系起来,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认真总结今年开展的“铭记两史,践行三爱”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宣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志存高远,放飞梦想。
坚持帮扶助困,就是要切实抓好爱心助孤、爱心助业、爱心帮教行动。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关心青少年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脱贫攻坚,着力帮扶助困。要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五失”青少年,扎实开展“五助”活动、特别是“两助一帮行动”,贵在献爱心,重在见行动,要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让需要帮助的困境青少年“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实现精准关爱。
    坚持固本强基,就是要贯彻落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工作队伍、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巩固基层,夯实基础,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各地要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关工委自身实际,创新思路,加大力度,突出特色,讲求实效,打造和巩固一批立得起、叫得响、受群众和青少年喜爱的关爱品牌。
    同志们,坚持学习,才能提升素质,发展事业,走向未来。在座的各位老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毅然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大多数都是新接触这“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的工作,进入了新的领域、面临着新的课题。因此,我们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把握规律,增强本领,才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所作为、创造佳绩。这次培训班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日程较满。希望大家遵守纪律,按时参训,认真学习。同时注意安全,劳逸结合,身体健康。
最后,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学习愉快、学有所获!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