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领导讲话
张中伟在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 阅读次数: 0

不忘初心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  张中伟
(2017年1月10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中央、中国关工委、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2017年工作。刚才,世群同志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一、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在教育引导、关爱帮扶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省关工委荣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颁发的“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好局面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全省各级关工委通过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会、举办培训班等及时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16年4月,在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省委隆重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肯定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顾秀莲主任、王东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通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推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局面。一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政重视支持的力度更大;二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关爱使命感更强;三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势头更好;四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更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反映强烈,倍受鼓舞。
    目前,21个市(州)党委常委会都听取了汇报,研究贯彻具体措施。17个市(州)党委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广元、遂宁、乐山、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甘孜14个市(州)由市(州)委办公室、市(州)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具体意见,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一步健全关工委领导班子,完善保障条件,及时解决了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实际困难。许多市、县已经实现了关工委年工作经费县不低于30万元、乡镇不低于3万元、村不低于3千元。德阳市、宜宾市把“三个三”经费保障机制写进了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委决定,市委分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每季度到关工委研究一次工作,并写进贯彻实施意见。
    2016年7月,省关工委在省委党校举办了全省市(州)、县(市、区)关工委干部300人参加的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编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读本》印发各级关工委。省关工委领导带队到各市(州)、县(市、区)调研,了解贯彻落实情况,转发各地贯彻会议精神的经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法治关爱工作座谈会、基金会工作座谈会,推广先进经验,研究解决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紧扣“两史”主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富有成效
    各级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省关工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开展了“铭记两史,践行三爱”万名青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1.6万名优秀学生、美德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参加,接受教育、丰富经历、锤炼品质。有的分营还举办到了乡镇、村社,深受欢迎。省关工委还组织了阿坝州、甘孜州60名藏族学生到成都参加“汉藏学生手拉手”夏令营,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四川连续六年开展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完全公益,得到中国关工委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已成为我省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响亮品牌。
    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省关工委召开宣讲团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组织专家编写了《党史国史教育宣讲资料汇编》印发给各地,赠送了2万册《做红军一样的英雄》读本给各地中小学,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宣讲团、文艺宣传队深入大中小学校、机关、企业、乡村、社区,举办宣讲活动和文艺表演1.2万场,宣传中央、省委重要精神,讲述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623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成都市关工委制作了“老关爷爷”给“小爱同学”讲党史国史动画片,广安市关工委充分利用“小平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对青少年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改革开放教育。南充市关工委编印《革命伟人故事》丛书、达州市关工委编辑《巴渠英杰》、雅安市关工委整理《雅安红色记忆》,讲述英烈故事,开展“两史”教育。芦山地震灾区结合灾后重建,进行感恩教育。德阳市关工委联合教育、残联等部门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内江市关工委开展“大千故里·文化内江”万名青少年书画培训暨竞赛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泸州市古蔺县在全县中学生中开展“我为扶贫奔小康作贡献”主题宣讲和征文活动,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从小立志报效祖国。
    大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各地关工委自办或联办家长学校、四点半钟学校、关爱活动室、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充分依托革命遗址、伟人故居、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课外辅导1.1万场次,惠及青少年319万人次。省关工委命名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四川博物院、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33家单位为首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省关工委和省林业厅命名了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家“四川省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基地”。成都市锦江区关工委创新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攀枝花市关工委创办少儿跳蚤市场,泸州市关工委在现代农业科技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绵阳市关工委利用社区少儿科技馆开展科普实践教育,遂宁市关工委开展老少互动的双“十个一”社会实践活动,眉山市关工委打造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与学校教育双向互动,仁寿县关工委成立家长学校,自编《家长必读》教材培训学生家长100万余人次,凉山州关工委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帮助青少年和家长革除陈规陋习、崇尚健康文明。各地通过开展这些富有特色的活动,探索出了“三教”结合的新路子。
    (三)突出“两助一帮”,关爱困境青少年取得实效
    按照省委“全面加强对‘五失’青少年的帮扶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省“十三五”规划中“帮扶‘五失’青少年”的要求,各级关工委在党政重视支持下,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整合资金7896万元,重点开展了爱心助孤、爱心助业、爱心帮教,帮扶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五失”青少年等52万余人,组织20余万名五老志愿者结对关爱留守儿童。“两助一帮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爱心助孤行动。2016年3月,省关工委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凉山州“爱心助孤”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刘延东副总理、顾秀莲主任、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的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关工委相关工作建议被纳入到省政府出台的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各级关工委结合脱贫攻坚,配合民政等部门,重点对8万多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进行关爱救助。巴中市关工委主动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四个精准”(精准条件、精准识别、精准登记、精准审批),发动五老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全市1809名孤儿、4402名困境儿童落实了生活保障,得到亲情般关爱。南充市仪陇县关工委配合检察院、民政、司法等部门,通过法律途径帮助孤儿和事实孤儿得到救助关爱。巴中市和仪陇县精准关爱孤儿和困境儿童的经验,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受到群众的好评。2016年冬季,各地关工委集中开展了“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重点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爱心助业行动。各级关工委发挥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优势,配合有关部门,针对农村青年、特别是“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的学生)的就业创业需求,举办了3000余期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农村青年28万人次。宜宾市关工委联合大型企业举办就业培训班、遂宁市关工委联合市运管处开展驾驶培训,免费帮助贫困青年就业脱贫。广元市剑阁县关工委参与创办村“三校一室”(假日学校、家长学校、农业技术学校、关爱活动室),向回乡青年传授实用技能,收到良好效果。四川农业大学关工委组织老教授、老专家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1月,省关工委在眉山市召开了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并邀请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到会介绍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推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爱心帮教行动。2016年1月,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成立。各地相继建立政法系统关工委,已发动政法系统五老7500余人,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省2万多名五老志愿者常年义务监督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爱心帮教失足和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2.3万名,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乐山市公安局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作为义务讲解员,在乐山公安史馆以案说法,1.5万余名青少年受教育。南充市关工委、资阳市雁江区关工委等积极推选五老加入“合适成年人队伍”,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诉讼支持。省关工委在成都、德阳、乐山等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10月召开了法治关爱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推动工作,形成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
    12月12日,省委王东明书记作出批示,对全省各级关工委开展的“两助一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展的‘两助一帮’等工作很有意义,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望再接再厉,继续扎实做好青少年关爱帮扶等工作。”这是对我们各级关工委的鞭策和鼓励。
    (四)扎实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巩固加强
     2016年是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三年短期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地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4〕4号),认真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开展调研、检查、督促、验收等工作,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特别是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川委厅〔2016〕22号),基层关工委工作条件得到更大改善,有效推动了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取得新成效。
    省关工委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培训机制,印发了《四川省关工委2016-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5年培训1500名县级以上关工委干部。2016年已培训关工委干部500余人,有效提高了基层关工委干部能力素质。目前,全省关工委组织发展到7.8万个,其中县以下基层关工委组织7.48万个。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存在一些特殊情况外,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六好”基层关工委组织4.5万个,占基层关工委组织总数的60.37%,总体上圆满实现三年创建计划。五老队伍已达123万人,其中最基层的乡村、学校五老达75.7万人。六年多来,通过深入推进创建“六好”活动,基层关工委呈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规范管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
    省关工委强化业务主管职能,于去年6月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修改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章程》,持续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规范运行。眉山市、德阳市、广安市等关工委创新筹资渠道取得明显成效。10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开通了网上捐赠通道。目前,已建有20家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总资金近3亿元。2016年共筹集资金3325万元,支持实施了朝阳工程、雨露计划、关爱厨房、暖冬行动、爱心书屋和关爱帮扶“五失”青少年的特色公益项目等4071万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重点支持凉山州等民族地区,2015年12月支持凉山州100万元启动“爱心助孤行动”,2016年“六一”联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凉山州5个国定贫困县40所村小、村幼儿园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图书,12月又筹资180万元在凉山州、甘孜州等地开展了“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宜宾市关工委自2008年起,连续九年实施“栋梁工程”,仅2016年就筹资980万元,帮助2348名贫困大学新生入学。
    (六)弘扬五老精神,关爱氛围更加浓厚
    省关工委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的支持,继续加强与部分中央媒体、省级主流媒体和多家海外媒体的沟通交流,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推进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巩固大宣传格局。2016年4月,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表彰了288个先进集体、568名先进个人、33个爱心企业。省关工委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举办了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对黄云同志等十佳五老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自贡市、绵阳市、遂宁市、宜宾市也开展了市十佳五老评选活动。省关工委开展了第二届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四川日报》对十佳五老评选颁奖仪式用大版面并配发十佳五老照片进行生动的报道。四川电视台每周三次对获奖五老事迹进行专题展播。《华西都市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专版开辟“同心筑梦——关爱进行中”大型专题系列报道,目前已有自贡市、攀枝花市、德阳市、宜宾市、眉山市、甘孜州关工委六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关爱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全国公开发行的《关爱明天》杂志发行量已达5万多份,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赞扬。各地也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五老典型,关爱青少年,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通过省市媒体联动宣传,我省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广为传颂,感染并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人士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2016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可喜,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结果,是党政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主动作为、倾情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向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爱心企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辞辛劳、倾情关爱的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青少年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对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调研、总结典型不够,一些地方基层关工委的条件保障不够到位、关爱活动不够经常,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增添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我省实现“两个跨越”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中国关工委的要求,省关工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五助一帮”爱心帮扶行动,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按照省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动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建功“十三五”,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有更大作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自觉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以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工作,努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围绕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史明志、爱党爱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深入挖掘地方党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认知,增强分辨能力,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充分利用四川灿烂的巴蜀文化资源,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认同感。民族地区要结合党史国史教育,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精神代代相传。藏区关工委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从源头上扼制未成年人不进学校的现象。近年来,甘孜州、阿坝州关工委协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要继续抓好。要按照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部署,开展以“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与老科协合作,组织老科技人员向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识。要有效拓宽教育渠道,会同有关部门建好一批青少年革命传统和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的重要作用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的积极作用,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助力家庭教育创新发展。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主体作用,多采用启发式、引导式、体验式教育,不断增强服务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困境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
    省委提出“全面加强对‘五失’青少年的帮扶工作”的要求,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56号)、《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60号),文件明确了关爱对象,明确了救助政策,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职责,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做好关爱服务工作。各级关工委要针对本地实际,加强对困境青少年群体的调研,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协同配合有关部门,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和“五失”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工作。要坚持精准脱贫、精准关爱,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对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关爱、心灵抚慰,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要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推动广大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春节期间,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广泛开展“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重点关爱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困境儿童。通过助孤帮困,使其失亲不失爱、失亲不失管、失亲不失学、失亲不失志。
    (四)加强法治关爱,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坚持道德是基石、法律是准绳,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动员政法战线老同志,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关爱帮扶失足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依法维护青少年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合法权益。按照“七五”普法规划,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持监督和服务并重,充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继续加强网吧监督。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配合文化部门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五)办好关爱基金,为关爱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已创建六年,为关爱事业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有效保障。当前,各级关工委要正确面对基金会发展中机遇和挑战,加强领导,知难而进,稳中求进,通过推动企业捐赠、政府购买服务、众筹,广泛筹集爱心资金,促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定、健康、创新发展。要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省、市(州)基金会上下联动,加强与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合作,坚持雪中送炭,做好关爱项目,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做好贫困地区青少年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作出贡献。要进一步打造提升各地关爱品牌,提高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影响力。推动没有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市(州)创造条件尽早建立。
    (六)着力固本强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川委厅〔2016〕22号)文件,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重点加强县以下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保障条件,努力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要充分发挥系统关工委组织协调的重要作用,完善教育、政法、水利系统关工委,建立农业、卫计、林业、民族系统关工委。充分利用换届契机,向党委推荐一批新退下来、有威望、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州)、县(市、区)换届后,关工委队伍中新人较多,要进一步分级抓好干部培训工作。要以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已经达到“六好”关工委标准的单位要巩固提升,没有达标的单位要加大创建力度。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不断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要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做好干部培养和使用工作,推动优秀干部交流锻炼,促进办公室工作增强活力、提升水平。
    (七)总结宣传典型,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进一步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措施,巩固大宣传格局。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完善领导体制,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宣传工作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负责人。要把好宣传导向,提升宣传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和国家关心下一代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先进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加强五老先进典型的宣传,弘扬五老精神,营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继续办好《关爱明天》杂志,突出特色,提高水平,注重基层,扩大影响,努力推动杂志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走向全国。创新宣传方式,加强网站建设,发挥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特殊作用。组织好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和第三届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关工委“一头牵着小,一头连着老”,关心下一代使命崇高,关工委组织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