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领导讲话
张中伟同志在省关工委学习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 阅读次数: 0

在省关工委学习会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 张中伟
(2017年6月14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的部署,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这次我们集中两天时间进行专题学习,在认真阅读文件的基础上,大家谈了学习体会,我很受启发,现在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启示,深刻分析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科学确定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谋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路径和重点内容,报告通篇贯穿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发展实际,顺应了全省各族群众的美好期盼,是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通过专题学习、干部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王东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报告思想内容和精神实质,同时要认真学习省纪委的工作报告。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广泛宣传、深入人心。在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关工委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向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要联系四川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畅谈过去五年治蜀兴川取得的辉煌成绩,宣传今后五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宏伟蓝图。要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发展,谈变化。王东明同志的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中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等事业长足发展”,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鞭策和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百万五老志愿者活跃在关爱战线上,五老无私奉献,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治蜀兴川丰硕成果的一个重要展现,应加大宣传。要用党代会精神激励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贯彻落实、推动工作。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在紧密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王东明同志的报告中,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中还提出“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很接地气,大得人心,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老年和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应当看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发有为的发展环境、一心为民的革命宗旨,为关爱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要围绕治蜀兴川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在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固本强基方面抓出新的成效。
    一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继续抓好“铭记两史,践行三爱”教育的基础上,今年要以“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为主题,组织好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要配合有关单位,建好用好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抓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抓好家庭、家教、家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广泛开展“五助一帮”行动,扎实抓好助孤帮困。“五助一帮”写进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省老干局给离退休干部发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关工委融入脱贫攻坚,就是要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对贫困地区青少年,进行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应有贡献。要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因人施策,精准关爱,不仅要帮扶到人,而且要关爱到心,让困境儿童“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让失亲青少年“失亲不失爱、失亲不失管、失亲不失学、失亲不失志”。王东明同志的报告中还提出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我们要继续办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广泛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要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抓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
    三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带群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要重基层、打基础,继续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抓好乡村、社区、企业关工委建设,今年重点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抓好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表彰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